2014年9月29日星期一

9.28 佔據夏愨道記(佔中札記一)


全民堵路的起點:演藝學院前馬路。
照片攝於9月28日3時40左右。
2014年9月28日,波瀾壯闊的公民運動展開,肯定會記入香港史冊。

這天凌晨,戴耀廷宣布啟動佔中。無數香港人站出來,為自己最基本最卑微的權利作出和平抗爭,卻遇上防暴警察瘋狂地噴灑胡椒和投擲催淚彈。這場運動,有幾大特徵:1. 民眾手無寸鐵,除非你認為雨傘可稱為「鐵」(是為「雨傘抗爭」)。2. 公民自發。領導人物大多被圍困或被補,在場公民憑自己的智慧和良心行事。3. 守望相助。當前排人士被警察當口當面射催淚彈,後排民眾會將自己帶來的水、雨傘、雨衣、眼罩,傳到前排,大家無分你我。

28日下午,民眾開始佔據夏愨道馬路時,我剛好在場。警察發第一枚催淚彈,我亦在場。趁記憶鮮明,記下當時情況。

28日大約下午二時半,我到達金鐘地鐵站和同伴會合,準備去聲援在政總添美道的佔中人士。因得知警方已封閉海富中心天橋及其他進入佔中現場的路徑,我們便決定,經演藝學院天橋(即金鐘至演藝旁公園的天橋),步行到最接近佔中現場的龍滙道附近。因懂得走這條行人天橋的市民不多,所以當時過橋的人不多。我們順利上了橋,到達龍滙道的警察防線外。那裡已經有大約三、四百人來到,大家或站著,或坐著,或拍照,或上面書。似乎沒有什麼別的可以做。

約3時40分,近夏愨道馬路那邊,突然傳來聲音,好奇過去一看,原來有幾個人,正向馬路伸出自製的「慢駛」紙牌,請求經過馬路的車慢下來。當時在場警員及交警只有幾人,路過的車也不多(可能因較早前海富中心的添馬公園天橋,行為藝術家歐陽東欲跳橋,消防在馬路打開了氣墊,阻隔了車流),有些車響號慢行支持。此時,有幾人嘗試走出馬路,想佔據行車線。橋下花槽站著的大量市民,大多不贊同佔馬路的想法,他們以擔憂的聲線大聲呼喚:「番嚟呀!番嚟呀!」但同時有民眾開始加入佔路行列。

最初走出馬路的人,只有十數人。但不到半分鐘,演藝學院對出所有東行車線,已站滿人。「番嚟呀!」被「落嚟啦!」呼聲取代。最初馬路上的人意見也不是一致的。有人想佔據整條馬路,但其他人力勸不好,應留一條線給緊急車輛通行。一番爭論後,大家終於同意留一條行車線較好。當然,後來隨著人越來越多,那一條最初留空的行車線,也被徹底填滿。

這是當日數以萬計市民走出馬路、佔據馬路的起始點,也是其後整個運動發展的關鍵之一。

只在電視機上看新聞的人,可能會覺得民眾佔馬路很過份。但當時警察將佔中現場全部封鎖,來支援的民眾無法進入,大群人擠在金鐘、灣仔一帶,走出馬路,是逼不得已,也是遲早會發生的事。可以說,走出馬路,是被警察逼出來的!

說回當時情況。最初,在演藝學院對出馬路的小量民眾,並不確定下一步應如何做。立刻去佔中?坐下來?前去支援大會?因為全然是民眾自發,沒有誰是leader,大家只按著自己智慧和良心行事。很自然地,大家開始向中環方向慢行。當時也有人擔心會否分散了力量?也有很多人選擇留在天橋上觀看形勢。大約4時左右,我和朋友隨人潮步行至政總(海富中心對出,添美道口)的佔中現場。待命的警車很多,但警察初時並沒對佔路者有任何行動。這時,佔中大會的義工開始叫大家坐下。我回望灣仔方向,馬路上、行車橋上,東西行線已經黑壓壓全都是人!原來,四方八面的市民見到有人成功做了「開路先鋒」,都紛紛跟隨,走出馬路。不過是半小時光景,整條夏愨道馬路及行車橋(告士打道),已全被市民佔據,但一切井然有序,就像平日遊行時的模樣。如此極度自發、極度和平的「佔領」,香港人的高尚公民質素,這刻表露無遺。

我雖在現場,但因選擇站在較安全的位置,所以電視上最激的對陣畫面,並看不到。只知道過了沒多久,胡椒噴霧開始招呼前排和防暴警面對面的人士。但因人太多,我連胡椒的影也看不到,只聽到義工在每次有人「中招」後便大喊:「有無水?」「有無鹽水?」「有無人識急救?」而每次準備「接招」時便有人會高呼:「雨衣!雨衣!」「眼罩!眼罩!」「毛巾!毛巾!」後排的人,縱然互不相識,卻會幫助喊話和傳遞物資。非常的守望相助。

直至約6時防暴警察發出第一枚催淚彈前,後排人士的整體氣氛大致是輕鬆的。到快近6時,我和同伴準備去金鐘廊找廁所,便由干諾道中天橋底穿過去。剛過了天橋底,遠處卻突然傳來騷動聲。因視線受阻,我只看見干諾道中行車天橋尾端有煙火升起,人們爭相走避,原來警方射出了第一杖催淚彈!很多人從干諾道天橋較低處跳下來,向我們這邊湧來。這一突襲,出乎意料,大家都慌了,快步奔入商場或轉左出電車路方向逃避。大家都很憤怒,一邊走一邊罵聲連連。為何這個政權竟然向手無寸鐵者,作出如此瘋狂的襲擊?那一向對示威者克制的警隊,去了哪裡?這一彈,打碎了全香港市民的心,整個運動發展到現在遍地開花,全民爆發,絕對是政府自找的!(寫於9月29日,10月1日略作修改及補充)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